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

皮鞋主要分類介紹 PART 2 !(Introduction of essential style of shoes, PART 2.)


又到介紹皮鞋款式的時間了,相信大家一定期待很久了(自以為!)。
上圖是Whole-cut 款式的皮鞋,在台灣也是很受歡迎的鞋款,
我們可以從上圖看出,原本是屬於較為奢華正式的鞋款,也可以呈現較為休閒的氣息。
這也是我們網誌不斷強調的方向,正式皮鞋絕對可以跟休閒服裝搭配,
而且搭配得宜的話,絕對不會老氣,反而可以顯示出品味喔!



好了,我們趕快進入正題!
上圖是我們今天介紹的第一個款式--U-tip 鞋款的手繪示意圖。
U-tip 鞋款由於鞋面是以摩卡辛的方式做U型的縫合而得名,
但若是以較為尖頭的楦頭製成的話,鞋面則會呈現V型的縫合線,
所以又可稱為V-tip ,是一款可正式可休閒的鞋款。
又因鞋頭中間縫線的關係,也可稱為Split-toe 。


上圖是最基本的素面德比鞋(Plain-toe derby)。
由於鞋面素淨沒有任何裝飾,所以是皮鞋中的基本款,
且因為形態非常端正,是法國正式皮鞋的定番。
德比鞋的特點在於鞋面跟鞋舌是一體成形,鞋翼的部份再從外側包附,
這樣的設計易於調整鞋翼的開闔程度,所以非常適合腳背較高的人穿著。


上圖是Side-elastic 鞋款,是傳統訂製鞋市場最受歡迎的鞋款,
特徵就如同它的名字,是在鞋面兩側有著易於穿脫的鬆緊帶設計。
本款式跟樂福鞋一樣是屬於Slip-on 鞋款的一個分支,但更具有高貴的氣息,
如同類似設計的靴子一般,也有在鬆緊帶縫上皮革以增加質感的設計。


上圖是Jodhpur-boots ,是起源於馬術的靴款,
靴筒上用來調整靴筒寬度的皮帶是主要特徵,
現在仍常常成為設計師的靈感而衍生出許多類似靴款。
具有強烈英國紳士風格,是最近非常值得注意的鞋款!!


上圖就是我們在引言所說的Whole-cut 鞋款。
鞋面的部份使用完整的一塊皮製成,整個鞋面的接合處僅有在腳跟處,
不但考驗製作的技巧,皮革材質也非常重要。
由於使用整塊皮革製成,鞋面常成為藝術家發揮的地方,
常常因此產生出有趣又具有高貴氣息的鞋款!


由於最近我們忙於踏出新的一步,因此部落格的更新頻率較不穩定,
但希望大家能夠繼續支持,我們會努力分享更多資訊,
並請耐心等待我們的“皮鞋主要分類介紹 PART 3 “喔!!


(以上圖片版權皆屬GQ.COM及世界文化社所有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